跳到主要內容區

未來發展

發佈日期 : 2018-12-20 最後更新日期 : 2021-04-21

 

發展方向

本所分為客家語言與傳播兩個研究取向,語言研究包括鑽研客家話之語音、詞彙文字等面向,傳播研究則包括族群傳播、傳播理論與實務、傳播議題等面向。

教育目標

本所的教育目標為「培養具掌握全球化資訊能力與在地化關懷,及具科際整合能力的客家語言與傳播研究領域的研究人才」,依此教育目標而下,具體的人才培育目標計有:
 
1. 培育具「語言與傳播」整合素養的研究人才 ──
本所跨越語言與傳播兩大學科,除了提供有關的語言學專門知識外,另亦培養學生傳播學門的專長,透過多元化的師資學術背景,進行科際整合訓練,期能培養具有新思惟的研究人才。
 
2. 培育具「客家文化涵養」的實作人才 ──
客家文化為本所學生的學習基礎,本所希望透過系統化的客家相關課程,加強學生對客家文化的認識,並希望透過建教合作及媒體實習制度,進一步培養具客家文化涵養及客語能力的媒體實作人才。
 
3. 培育具「人文關懷」的專業人才 ──
本校為苗栗縣唯一國立大學,理應肩負培養縣內專業決策人才及協助苗栗地區社區發展之重責。
 

基本素養

謙沖敬業;恭謹重禮;勤勉篤實;創新思維。

基本(核心)能力指標

1. 具備基本的語言學專業能力,能從事客家語言之研究與教學。
2. 具備基本的傳播學理論與實務訓練。
3. 能結合語言學訓練與傳播學訓練,從事客家語言之保存與傳揚。
4. 培育領導、協調、溝通、規劃及表達能力。

學生未來出路

本所畢業生將來可投考臺灣文史或新聞傳播的博士班,繼續從事客家文化相關研究,亦可從事鄉土教學或擔任公職等公共事務工作。另外,由於本所著重客語訓練與傳播實務,畢業人才可加入客家電視與廣播工作,從事節目企劃、主持、播報、客語劇本創作,或到各文化局從事鄉土文史研究工作。

 
 
 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