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歷史沿革與特色

發佈日期 : 2018-12-20 最後更新日期 : 2023-09-12

 

       長久以來,客家在臺灣本島內因為人口較少,再加上過往政府為便於政策推行與人口治理而推行國語政策,忽略島內其他族群的語言保存,以致客家語言逐漸地凋零,部分客家方言甚至瀕臨消失。語言是文化的圖騰,沒有語言,文化將失之所附。有鑑於此,政府從2000年開始陸續在大專校院成立客家相關學院、學系、研究所與研究中心,為繼續傳承客家語言與文化努力。在此風潮下,本所亦於2006年08月創立,成為國內唯一結合客家語言與傳播的跨領域研究所。


       本所位處客家大縣苗栗,肩負語言傳承與文化傳播之職責,因此本所主要定位為創造客家語言文化與傳播的學習平台、營造多元文化環境、提供全新學習及進修客家文化的管道,並促進客家語言與文化、客家傳播研究人才的培育,同時針對苗栗地區客家文化進行資源整合與創新發展,達成客家文化延續發展之目標。在此定位下,跨領域研究範圍為本所主要特色。強調深耕客家在地文化,並培育具客家語言能力的語言及傳播研究人才,期望透過多元專長的整合,使客家研究更具多元視野。植基於此理念,本所發展的特色如下:

 

一、客語與傳播跨學科的整合。
二、強調客家在地文化連結傳播,落實傳播研究在地化。 
三、培養客家語言與傳播的研究和實作人才。

瀏覽數: